大豆蛋白质或可降低糖尿病患的胆固醇水平根据一项大豆针对心脏健康潜能的新研究显示,提高大豆蛋白质的摄取量可降低患有第二型糖尿病病患的胆固醇水平。 根据营养学杂志所刊登的结果显示,与摄取同样剂量的牛奶蛋白质相比,每一天食用40公克的大豆分离蛋白质(SPI)为期57天能大幅度降低“坏”(LDL)胆固醇的水平和“坏”(LDL)与“好”(HDL)胆固醇之间的比率。 “这项研究显示以大豆作为患有第二型糖尿病成人的饮食预防性战略以减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从而改善他们的生活和尽可能延长他们的寿命,”由圭尔夫大学的 Alison Duncan 所领导的研究人员写道。 大豆蛋白质与血脂水平之间的联系,引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于1999年认可大豆蛋白质能有助减低心血管疾病(CVD)的说法。 高胆固醇血症与许多疾病有深远的联系,尤其是心血管疾病(CVD),在欧洲已造成将近百分之五十的死亡率,也有报导指出欧盟每年花费了估计169亿欧币(202 亿美元)来治疗此疾病。 “此项研究因此增设了着重预防措施的文献,是根据患有第二型糖尿病却没有糖尿病并发症或没有服用降血糖或降脂药物的成人病患所做的研究,”Duncan 和她的同事写道。 研究详情 Duncan 博士和她的同事招募29位患有第二型糖尿病的病患参与他们的双盲、随机、结合及安慰剂对照的干预性研究。参与者需每日固定服用大豆分离蛋白质,其中还包含80毫克的大豆异黄酮苷元或牛奶分离蛋白质长达57天。在干预性研究进入最后阶段前他们已经历了28天的清洗期以结合参与其它干预性的研究。 大豆(Supra Soy)及奶类产品皆由美国 SOLEA 公司所提供。 根据他们的调查结果显示,和牛奶蛋白质的干预性研究相比,在大豆蛋白质干预性研究里,“坏”(LDL)胆固醇明显地降低了 0.17 豪摩尔/每升(mmol/l);“坏”(LDL)胆固醇和“好”(HDL)胆固醇的比率下降了0.03 点;而载脂蛋白B:载脂蛋白 A-I 的比率也降低了。 载脂蛋白 B 是“坏”(LDL)胆固醇的主要载脂蛋白,负责把胆固醇输送至细胞组织。在高浓度的情况下,它将在血管内形成斑块,尽管我们尚未清楚其背后的机制。 “载脂蛋白务必被列入未来的大豆干预性研究里;它们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的关联早已被确定,尤其是载脂蛋白 B:载脂蛋白 AI 比率在预防心血管风险上获得高度的评价,” 研究人员写道。 总胆固醇对“好”(HDL)胆固醇的比率,据说是心血管疾病(CVD)最具体的血脂危险因素,他们补充说此报导并没有受到干预性研究的影响。 研究人员发现“好”(HDL)胆固醇并没有产生任何变化。 “这些数据证实,食用大豆蛋白质能调节血脂,有利于降低第二型糖尿病成人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研究者写道。 资料来源:营养学杂志 September 2009, Volume 139, Pages 1700-1706, doi:10.3945/jn.109.109595 |